#雪景

前言

第一次看到下雪,是5年前在兰州,那时天空只是飘了几颗头皮屑般的雪花,我便欢呼得像一个疯子,一边高兴得在操场跑圈,一边给寝室同学打电话告诉她们下雪了。那时,我就是一个傻子。时隔多年,我又看到了雪花,不过如今看到的雪是南方的雪,看似软软的绵绵的雪,与北方的雪还不太一样。
西湖
两周前,朋友就告诉我杭州会下雪,那时我还不信,直到临近的时间日子上海从头屑般的雪花逐渐变大直至地上铺满了厚厚雪花时候我开始期待杭州赏雪之旅了。在这之前,杭州已经去过3次,西湖逛过4次,这次下雪不知道又会带来怎样的惊喜。

我们的路线

Day1:断桥-白堤-曲院荷风-印象西湖-茅家埠-凤凰山庄
Day2:柳浪闻莺-雷锋夕照-太子湾公园-浴鹄湾

断桥残雪

还没从地铁口出去,就已经感受到嗖嗖的凉意。我们第一个目的是断桥。断桥残雪,西湖十景之一,只因为这四个字,让我们一到雪天便一股脑的往断桥跑。其实第一次见到断桥时我很疑惑的,断桥不断,反倒是很长,可名字的由来后来才被告知。关于它名字的由来却有很多说法,一说孤山之路到此而断,故名;一说段家桥简称段桥,谐音为断桥;一说古石桥上建有亭,冬日雪霁,桥阳面冰雪消融,桥阴面仍然玉砌银铺,从葛岭远眺,桥与堤断之感,得名“断桥残雪”。
茅家埠
还未到达断桥前路段已经开始拥堵了,只能缓慢上桥。断桥上抢镜的不是残雪,而是五彩缤纷的雨伞。断桥下的荷花早已枯萎,只留下些枯梗。湖面结了层薄冰,些萧瑟,有些凄美。
杭州曲院风荷景区
沿着断桥一路往前走到白堤的另一端,一路上都有人蹲在路边堆各式各样的小雪人,让西湖多了一个守护者。湖上偶尔会有游船经过,脑海里映入的是“孤舟蓑笠翁 独钓寒江雪”的画面,这么冷的天游湖想必别有滋味,只不过这个滋味我无福消受。
西湖
不知是不是大家被断桥残雪的人流给吓到了,越往后面走人越少,脚底也越冷,之前总以为一直走着脚底是不会冷的,没想到一直在雪地里走着脚也会冰冷,那时就后悔没有听小伙伴建议在脚底贴个暖宝宝。
西湖
走到深处,瞅见有一个地方聚集了不少人,仔细一看,原来湖里有好多对鸳鸯和鸭子,正在为没拍到它们而忧伤时抬头一看,原来都聚集到前方地带。那儿的鸳鸯有的大胆的向湖边游客索要食物,有的一头扎进湖里寻找鱼儿,有的穿梭在枯荷堆中。。。。。。

茅家埠

从印象西湖出来后朋友带我到了一处人少景美的地方,起初我问去哪的时候怎么也不肯告诉我,原话是“说了你也不知道,但是很多人都去那拍照”。用体温捂着相机,祈祷之后相机还有电记录那“神秘”的美景。到了才发现,这个地方真的美呆了,游客比西湖少很多,积雪也厚很多,这儿是茅家埠。
太子湾公园
茅家埠是摄影师带火起来的,尤其是黛色参天亭。早些时候大家都不知道杭州雪天还有个这么美的地方,随着摄影师来的多了,人民日报上报了大众知道这地方后摄影爱好者也慕名而来了。我们到的时候亭子里面正好有纠纷,警艇就停靠在旁边,与周边氛围格格不入,桥上的人等了一会就开始不耐烦了,嚷嚷着让警察赶紧把船开走。当警察真的把船开走后桥上就开始沸腾欢呼,随后就是噼里啪啦的快门声。这个算是那天发生的最有意思的事情了。

初见凤凰山庄

从茅家埠出来到杨公堤直接打车到酒店。这次我入住的是杭州凤凰山庄酒店。一家位于凤凰山脚下,馒头公社之上的艺术酒店。小伙伴对我说,在馒头山还未被改建时,这里集聚了大量的摄影师,是个很有味道的地方,现在仔细看勉强才能看出一丝以前的味道了。这个地方离西湖不远,却比西湖清净的多。
杭州凤凰山庄艺术酒店
初见凤凰山庄的感动在于大雪天天气这么恶劣,店长却在门口迎接,并且大堂里面十分干净,也没有因为雪天而带来湿漉漉的地板。明亮而清爽的大堂让人感觉十分舒服,房间也不太冷,差点让人忘记了外面正在刮风下雪。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前台后面的一幅画,店保安说这是一个茶字,我歪着脖子看了很久始终没看出来。后来的后来才知道这幅画值二十多万后吓一跳,不知是多土豪的老板才会这么“心大”的把名画“丢”酒店里呢。
办理入住时这里不仅仅是对身份证进行登记,还有人脸识别核对,而其他外人是不能随便进来的,极大的保护了入住者的隐私。尽管这是“荒郊野外”,但我们都感觉十分放心。

入住客房

推开实木大门,你看到的可能不会是什么很华丽的水晶灯装饰,却可以从真皮床柜,实木的桌椅,精致的收藏品等一些细节的地方能感受到这客栈的低调奢华。
最吸引我的是床头的两幅画,凑近看,原来是罗中立的《吹灯》与《歇》。如果说罗中立你一时想不起来,那你或许能记起来《父亲》那幅油画。小学美术课本上老师一定有过许多赞誉,那年不到10岁的我至今还记得画像的样子,《父亲》脸上的皱纹烙在我心中。
杭州凤凰山庄艺术酒店
书桌上放着的书都是一些绘画相关的资料,料定屋子的主人一定十分爱好绘画,听说以前经常有贵妇人到这边来学习绘画,不知是真是假,但从整体的设计来看,屋子主人一定有很高的品味。
而洗浴空间则被分成了三块,洗手池的左边是淋浴房和浴缸,右边是马桶,非常便利的满足了大家的需求,哪怕是睡过头了要赶时间出门也不会相互影响。
洗手池旁边有个木质的小盒子,打开一看竟是个小的百宝箱,木质柄牙刷,棉签,牙膏等等都在里面,还有个小松果做装饰,可谓是个小小的惊喜。
杭州凤凰山庄艺术酒店
在雪地里暴走一天的我们真是被冻成冰棍,好在房间的热水十分给力,舒舒服服的泡个热水澡,浑身的寒气都消失不见了。这一宿,无梦,因为床很柔软,被子很暖和。

参观酒店

在楼下跟店长唠嗑的时候偶然提起他们家最大的顶楼房中厅,据说那拉开窗帘就能看见杭州钱江四桥,俯视凤凰山,房间大的可以容纳16个人开party,恰巧那间房空着,我便央求店长带我参观。
杭州凤凰山庄艺术酒店
进入房间的瞬间我就被惊呆了,这哪是只能容下16个人呀,分明20个人开party也绰绰有余呀。旁边还放着一台麻将桌,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几个搓麻将,几个斗地主,几个沙发唠唠嗑,别提多有意思。
卧室里面布置的十分精心,卫生间里还有个超大的圆形桶状的露天浴池,如果泡在里面小酌一杯,欣赏夜色别提多惬意。
如果在屋子里呆腻了,不妨到外面走走,大堂旁边就有一个创意书屋,里面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绘画书籍与收藏品。
杭州凤凰山庄艺术酒店
丢弃手机等电子通讯工具,丢弃社交,自己窝在一个空间里,或安静看会书,或把玩收藏品,或练练字。岁月静好,描绘的样子大概就是这样的吧。

告别凤凰山庄

寒冷的冬天最难的是起床,在重启无数次后还是没能从被窝里面起来,小伙伴说“被窝以外的距离都是远方”,无奈之下只好询问前台是否能把早餐送到客房,没一会门铃就响了。
杭州凤凰山庄艺术酒店
阿姨笑着帮我们把早餐端进客房,早餐十分的丰盛哦,有2个肉包1个菜包,牛奶,鸡蛋,水果和白粥咸菜,酒店真是太贴心,足不出户就能吃到暖胃的早餐,对于我这样的懒汉来说实在是个福音,不过也因此错过了参观酒店的玻璃阳光房,那儿我看过照片,可美了,下次你去的时候记得帮我拍几张瞅瞅。
吃过早餐还可以泡一壶茶喝,红茶,绿茶,乌龙茶任你选择。在宅到不能再宅的时候我们才办理了退房。走出酒店一看,大雪过后许多地方都布满了积雪,唯独酒店门口的空地干干净净,怕是酒店的工作人员一大早就开始铲雪,为的就是入住的客户能有个很好的体验。天很冷,但是心很暖。再见了,凤凰山庄!

又见西湖

告别凤凰山庄,吃过午餐后我们最先到达的是西湖十景之一的柳浪闻莺。明代万达甫曾这么描写到“柳阴深霭玉壶清,碧浪摇空舞袖轻。林外莺声啼不尽,画船何处又吹笙。”雪后的柳浪闻莺没有随风飘扬的柳枝,也没有欢声啼叫的莺儿,却多了一丝文静。
西湖
路过雷锋夕照,可到达太子湾公园。太子湾之名,起自南宋。那时候这里是西湖南隅的一片浅水湾。宋时滨水之地为庄文、景献两位太子的埋骨之所,湖湾因此得名。我们是从张苍水幕穿到的大风车,两旁的神兽静默不语的守护着,神圣而庄严、让人不敢打扰。

太子湾公园

与张苍水墓的静谧不同,大风车的人明显多的多,明亮的风车在白雪中明亮而有活力,让人忍不住欢呼雀跃,雪地打滚。草地旁还种有郁金香,雪化后,冬天离开,春天来了,相信这将会是姹紫嫣红的景象
太子湾旁边是浴鹄湾,主要景点有黄篾楼水轩、武状元坊、子久草堂、霁虹桥、先贤堂。这也曾是个无人知晓的地方,只有些小众人群会到这来拍婚纱照,据朋友介绍,初期这里拍到的都是没人的景象,现在连同茅家埠一起火了起来,越来越多人知道杭州除了西湖还有这样一个小众取景地,桥上络绎不绝的游人又重新赋予了这座桥另一种生命力。我尤其喜欢看霁虹桥,这是杭州为数不多的廊道建筑,这跟我之前在苏州园林看的廊道具有异曲同工之妙。
太子湾公园
而在这山山水水附近,隐藏了一所知名大学—湖畔大学。这所大学由柳传志、马云、冯仑、郭广昌、史玉柱、沈国军、钱颖一、蔡洪滨、邵晓锋等九名企业家和著名学者等共同发起创办,专注于培养拥有新商业文明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新一代企业家,主张坚守底线、完善社会,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其实这些东西我之前是不知道的,震惊我的是商学院里面扫雪的师傅,把雪堆成了艺术品。别人都是堆雪人,他却堆了一匹狼,旁边正在堆的似乎是一只流氓兔或者机器猫?小小商学院却如此藏龙卧虎真叫人惊叹。
杭州
从浴鹄湾出来后我便出发前往火车站,也正式结束了这一次杭州的赏雪之旅。我想,我会永远记得这银装素裹的杭州!

Tips

1.雪天地板比较滑,尤其去的人少地方路面很可能会没人帮处理,一定要穿摩擦力大的鞋子,如果有条件还可在足底贴个暖宝暖脚。暖宝直接贴在相机上只能维持一小会的热度,把暖宝贴到衣服里面后暖宝会恢复温度。
2.天冷的时候电池耗电量巨大,要做好保温和备用电池的准备,从外面进到室内不要一下子打开镜头避免被雾化。
3.穿搭:雪天里面穿亮色衣服更显眼,尤其是大红和明黄最为抢眼。
4.酒店信息:
店名:杭州凤凰山庄艺术酒店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凤凰山脚路164号
价格:599-1289元

关于作者

笑容
走过全国30多个城市,去过国内大大小小三百多个地方,擅长攻略与摄影~思想和旅行总有有一个在路上的誓要走遍全球的萌妹子,女汉子~是乐途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等多平台自由撰稿人,拥有途牛大玩家,驴妈妈旅游达人等多平台头衔。

微信公众号:xiaorong_520_smile(名字:笑容陪你闯天下)
新浪微博:笑容陪你闯天下
杭州

本游记著作权归@笑容陪你闯天下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