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
#动物
想走这个路线真的好久了,人往往是这样的要么你想去一个地方的时候没有时间,要么是没有钱,等你这两点满足了以后又改变了最初的想法。来青海也不是第一次了,因为工作的关系每年都有机会来这里,对这里也是颇有感情的。风景美的自然不用说,关键是夏天来非常凉快,可以说是“避暑胜地”了!之前走过大环线,这次走的路线完全是一条自己的想法加司机师傅的建议得出来的路线,可以说这条路线比大环线更有“味道”。

我们的行程:

Day1:西宁—塔尔寺—拉脊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夜宿)

Day2: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都兰—诺木洪—察尔汗盐湖—格尔木市(夜宿)《重点》

Day3:格尔木—巍巍昆仑山口—索南达杰保护站—玉珠峰(终年雪山)—不冻泉—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格尔木市(夜宿)《重点》

Day4:格尔木—柳格高速—G315戈壁风情天路美拍——东台吉纳尔水上雅丹—西台吉纳尔双色湖—俄博梁陆上雅丹—冷湖镇(夜宿)《重点》

Day5:冷湖镇一苏干湖—当金山一阿克塞一西出阳关敦煌沙洲夜市—鸣沙山(夜宿)

Day6:上午莫高窟一下午又见敦煌演出—鸣沙山月牙泉(夜宿)

Day7:敦煌一瓜州品瓜一天下第一关嘉峪关关城一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丹霞镇(夜宿)

Day8:丹霞——最美国道227一扁都口色彩天堂一阿柔部落大寺一祁连卓尔山风景区一祁连(宿祁连)

Day9:祁连一祁连大草原—俄堡古城—岗什卡雪峰(远观)—门源油菜花海一达板山一黑泉水库一西宁(结束)

注意事项:

首先:防晒防晒(物理加化学),最好武装的连你亲妈都不认识最好,哈哈!能捂就捂,能包就包,帽子墨镜披肩都给我用起来。不然。。。。。。

其次:做好随地可以解决内急的准备,意思是你的思想要有一个准备,不是哪里都有卫生间的,有的话也请你捂紧鼻子,头一定要45度上扬,否则你真的会被眼前的景象以及迷一样的难忘终身的。东西能少带就少带,带相机的请包好镜头盖,尤其是去盐湖和鸣沙山。
塔尔寺(80),倒淌河(40),青海湖(正门100,小道10)

茶卡盐湖(70,小火车往返100,浙江省身份证免门票),可鲁柯湖20(选择性进),翡翠盐湖免费,察尔汗盐湖免费

水上雅丹魔鬼城免费,石油小镇(九层妖塔拍摄地)10元,阳关60

莫高窟网络票200(提前一个月在官网预约),应急票100,现场购买

鸣沙山月牙泉(120,骑骆驼100,滑沙15-30)

嘉峪关关城(120选择性进),丹霞(55,摆渡车20)

祁连卓尔山(60,摆渡车20,山东省身份证免门票)
据说:今年察尔汗盐湖和水上雅丹要收费了!

第一天:

第一天的行程,我想重点来说说东关清真大寺的青海湖(其他的略过,因为以前也去过多次)。
东关大寺(免门票)青海湖门票应该不到10元,师傅带我们走的小道,里面照相的道具很多,人也比较少,值!!

清真大寺历史上曾经多次遭到破坏,又不断修建,现存的建筑是1913年时重建,1946年时改建并扩建,1979年时又重修,是我国西北地区大清真寺之一。该寺建造雄奇,坐西面东,具有我国古典建筑和民族风格的建筑特点,雕梁彩檐、金碧辉煌,大殿内宽敞、高大、明亮,可以同时容纳3000多穆斯林进行礼拜。殿内和整个大寺处处都显得古朴雅致,庄严肃穆, 富有浓郁的伊斯兰特色,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东关清真大寺
来大寺之前,或者说第一次来到青海之前,对古兰经了解的甚少,甚至对一些“说法”还有许多误解,比如说他们为什么不吃猪肉等等之类的。来到这里之后和当地人交谈才懂得很多“知识”。也许我们的很多生活方式以及习惯理念都有差别,但是我觉得只要大家都有一颗向善的心,都能理解包容就可以了,不用对别人的生活方式指指点点。来大寺能看到很多虔诚的穆斯林在这里礼拜,交谈,从他们的神情上能看出他们的知足和愉悦!每个礼拜五是穆斯林的聚礼日,如果您刚好能赶到这个时间我建议一定要来东关大寺这里,应该会水泄不通,成百上千的人们都跪在礼拜毯上等待着礼拜,交警武警维持秩序,交通工具绕路走。那时你一定会为这样的场面惊呆!为他们的精神感动!
大寺里面定期会有古兰经学习班,免费为想学习的人们提供知识。
认真阅读经书的老者们!
总之东关大寺推荐参观,女生不要穿超短裙,裸露地方太多的就要穿大厅的黑色长裙了,也是为了表示对自己对他人的尊重。下一站青海湖~~~~
青海湖
沿途的好风景——朵朵白云,连绵起伏的群山都让我再一次为之陶醉!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师傅带我们走小道“门票”花了不到10元,里面人少照起相来不会拍到别人!
同行的小伙伴是一个标准的新疆美女,照起相来也非常有feel。在青海湖边拍照,可以让你的心情完全放松下来。
但是一定是在好天气的情况下,要是遇到天阴或是下雨那我也只能呵呵了。
青海湖
在湖边拍婚纱照的朋友。
碧波荡漾的青海湖也有许多美丽的传说,比如:“仓央嘉措”走到青海湖畔消失了,有人说是投湖自尽,也有人说并没有死,众说纷纭。
开心的人儿!
青海湖
建议大家在经幡附近照相,色彩五颜六色,很漂亮。
路边的美景。
这张图片真是“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左边下着雨,右边却忽然出现了彩虹,小伙伴们都欣喜若狂!

第二天 茶卡盐湖 察尔汗盐湖 格尔木

第二天可以说得上是非常有收获的一天,因为我们既去了大名鼎鼎的“茶卡盐湖”也去了比较小众但是风景却比茶卡更美,人烟稀少的“察尔汗盐湖”(如果大家走的是6或者7天的大环线是去不了察这个盐湖)还是要感谢师傅的推荐,若不是听了他的描述我们也不会去到察这个盐湖,废话不多说上图。
这几张图片是在茶卡拍的,其实已经很漂亮了。我们一直往后面走因为人比较少,拍出来的照片会比较漂亮。
茶卡盐湖
注意千万别不小心掉到这个洞里面~~~~~~
如果你觉得茶卡已经很美丽很纯净了,那么准备好你的双眼跟我一起看看“察尔汗”吧!
察尔汗盐湖
察尔汗盐湖是青海钾肥厂所在地,所以来的人并不多,又因为环线不走这个地方所以知道的人少知又少。也不需要门票。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晚了,本想着门岗师傅会刁难我们。我们的小齐哥(本次旅途的司机)拿着烟去传达室给人家说好话去了。没想到门岗师傅直接开门让我们进去了。(听说今年会要门票哦!)
男士们高兴的欢呼雀跃。
没有加任何滤镜或者调色,所见即所得!
察尔汗盐湖
偌大的盐湖,就我们几个人。
师傅也跳的开心不已!
这才是真正的盐湖,有湖,岸边有盐。
盐粒晶莹剔透
察尔汗盐湖最出名的是天然形成的盐雕,运气好的话会发现很多!
察尔汗盐湖
你看岸边的盐雕,纹路是不是很漂亮。
总之,这样的盐雕你在茶卡是见不到的!
要不是时间不多了,我们还想在里面多停留一会,毕竟这样的美景一生不多见!

第三天 昆仑山口 索南达杰保护站 玉珠峰 不冻泉

继续出发,第三天,我们去领略可可西里的美景。
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骑行的人们。我一直很佩服他们的精神!
这条路大货车很多,因为这是唯一一条由青海进入西藏的公路,所以大货车特别多经常堵车,车速都还很快。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我是半蹲在路边,很危险。
这些高原小精灵警惕性特别高,看见有人过来就迅速跑开。所以只能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随处可见的藏野驴。
我们找了好久终于找到了“不冻泉”。你无法想象到在这样一处高海拔地段,冬天都是积雪覆盖,竟然还会有活水。很神奇!
也许真是本人不才,没有什么优美的语言形容风景到底如何秀美,到底如何震撼,总之在我心里,它是我目前见过 最美的风景!
索南达杰保护站
来到这里心情真是比较沉重,看过“可可西里”这部片子对索南达杰有一些了解。有时候真是觉得国家在自然资源保护这块做的比较落后,如果不是“索南达杰”做出的牺牲,可能在制定自然保护政策和惩治犯罪分子还要往后推个几年吧!
我们的师傅在纪念碑前面为“英雄”敬酒,表达了我们的哀思和敬意!
玉珠峰
在玉珠峰脚下,齐师傅带着他的无人机说是要给我拍几张大片,哈哈!

第四天:东台吉纳尔水上雅丹 西台吉纳尔双色湖

一路走来收获颇多,不仅是风景还有心灵。之前的大环线已经觉得是自然景色和人文的双丰收,对比之下这次的更为精彩。尤其是今天的这条线路,看到了戈壁,水上雅丹,双色湖,让人不得不再次感叹青海之神奇。
雅丹魔鬼城地处海西州的无人区,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土堆经历岁月的风化,已经成为看似是土堆确实岩石而形成的大规模的小山峰群落。走在这里没有没有人烟,除了戈壁就是风化的岩石土堆。当风呼呼吹过的时候,会发出非常可怕的鬼哭狼嚎的声音,就是这样而被形象的誉为是雅丹魔鬼城。青海境内的雅丹魔鬼城就是在公路两边的无人区都可以看得到,而且不需要门票,想怎么玩耍就怎么玩耍的。
师傅在给小伙伴拍照
水上雅丹
这里的风很大。
雅丹地貌。就在公路边。请小伙伴们准备好亮色的衣服纱巾或者披肩最好,防晒又漂亮。
带上了唯一的彩色厚披肩。
水上雅丹
水上雅丹可谓是中国西部的千岛湖,也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水上雅丹地貌群。吉乃尔湖发源于昆仑山西段,由于近代大气热效应,湖面扩大并逐步淹没了柴达木北丘陵自然区及西丘陵自然区,形成了独一无二,蔚为壮观的水上雅丹地貌。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我们去的时候水上雅丹正在开发,之前都是免费的,今年就要门票了,好像是100多。反正西部的门票都不便宜。
拍上图的时候,我是真的闭着眼睛享受。
双色湖很神奇,一个湖两种不同的颜色。
今天的沿途一直在魔鬼城穿梭,看到一面沙漠一面形态各异的风蚀造型,老司机说这边的景色胜过南八仙若干倍,还有东台水上雅丹和西台双色湖,湖里的赤麻鸭有上万只。其实要是在内地这些景色倒不足为其,但是这周边却是寸草不生的盐碱地,你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了这些咸水湖,什么时候这些鸭儿们选择在这里安家,真的很神奇。还有近距离看到了油田采油的过程,在这些风蚀地貌中,一个个石油开采井密密麻麻的排列其中,也很震撼。

第五天 阳关 敦煌夜市(略)

第五天我们便进入了甘肃省,首先到达了“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关景区了。因为景区是后来又修建的,所以觉得价值不高,就没有进去。所以此处略过。
晚上师傅带我们到“敦煌夜市”非常热闹,不过师傅建议我们不要在这里吃饭,一来不好吃,二来比较贵。然后他带我们到本地人去吃的大排档(具体地方忘记了)味道真不错,而且价格适中。敦煌的物价算是比较高的,比如德克士这些都要比内地高出许多。
晚上可以选择露营或者住店,我们怕第二天太累就没有去,毕竟露营这个事情总归属于“年轻人”的,呵呵!

第六天 莫高窟 又见敦煌演出 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自然不用所说,从小学语文课本到初高中的历史书,我们都已经知道它的大名,这次近距离观赏确实震撼。先不说洞窟本身,先是景区的建设就非常人性化,并且参观之前先要去欣赏一个3D电影,在这个电影中会把莫高窟的由来等一些内容通过动画的形式告诉观众。再去参观洞窟会有专业的讲解员带着十几名游客分开参观。这样也不会拥挤。一定要注意:不能拍照,所以我并没有几张照片,还有就是必须提前一个月网上订票,如果不提前订,只能买应急票,只能参观几个窟。还是有一大部分小伙伴连应急票都没买到,最后就只能放弃了。
莫高窟
又见敦煌这个情景剧,真的推荐大家去看。非常震撼又很感动,是王潮歌导演的作品。
又见敦煌剧场
敦煌的白天很热,所以师傅建议我们晚一点再去鸣沙山,不然你的脚会被沙子烫伤的。
鸣沙山
去鸣沙山建议不要带相机,不然沙子进到里面会非常影响你接下来的心情。在这里还可以骑骑骆驼,再次强调请做好各种防晒措施,以防回家以后你的七大姑八大姨认不出你,哈哈!

第七天 嘉峪关 七彩丹霞

今天这一路继续在甘肃境内,在经过瓜洲的时候师父问我们想不想尝尝本地的哈密瓜或者甜瓜,我们说去。老板也非常热情说买不买没关系,让我们先吃,这一吃不要紧,人手一个,还有要寄回家的,W?因为真的非常甜。原谅我当时来不及照相,至于具体多甜,只有你们慢慢去品尝喽!
也许因为水土原因,西红柿也非常好吃。
下午六点左右我们到了张掖丹霞,师傅说这个点一会落日非常好看。以下照片全部是无滤镜,所以并没有网上照片看的那么夸张。
可以说的上是人山人海了!为了抢一个有利地形去照相,完全要看你的运气好不好。里面有大巴穿梭在各个景点,很远很累,大家一定要轻装上阵,多带几瓶水就好。
第八天:最美国道227 扁都口 卓尔山
说是最美国道227,其实。。。。。。我个人觉得比较一般了。
扁都口
在扁都口和两位小伙伴的合照。扁都口位于甘青交界,风景秀丽!
晚上我们到达卓尔山,因为卓尔山之前去过一次,照片也不到放到哪里了。不过卓尔山真心漂亮,有“东方小瑞士”的称号。
卓尔山风景区
第九天:祁连大草原 门源油菜花 黑泉水库 西宁
到第九天了,行程皆逐渐接近尾声。一路又看到了祁连大草原 ,我们在草原骑马,让我想起了一首歌“让我们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祁连山草原
给师傅也拍一张!哈哈
黑泉水库
路边有很多卖蜂蜜的,师傅建议还是不要买,蜂蜜大多是勾兑出来的,不纯!
对了,这个酸奶非常推荐很不错的!

一些注意事项:

至此,我的九天行程结束了。有一些注意事项还是要告诉大家的,首先还是防晒,其次莫高窟的门票要早一点订,最后就是一个靠谱的师傅非常重,甚至超过了前两点。具体还有什么问题可以留言问我,看到后会第一时间回复大家的!

本游记著作权归@没事游泳的鱼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