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一辆车几个人背上行囊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样的肆意洒脱大抵不论过去多少年,都会是心之所向乐之所在。恰如诗仙李白所云:“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须臾年华不顺心意之事何止一二,总该有几件乐事是随心之举、肆意之为的。况且天地之美好又有几人不为之倾倒。而此次正值九月金秋意浓,恣意之行再次启航。于甘之南藏之北,四天三晚自驾于此将多彩的美景一一收入镜头之中。
Day1: 兰州 出发- 冶力关 景区(冶海-八角花海-入住花庐民宿)
Day2: 冶力关 - 卓尼 县博峪村- 舟曲 县土桥子村-入住 舟曲 县城
Day3: 舟曲 - 迭部 (- 扎尕那 -入住 扎尕那 民宿
Day4: 扎尕那 拍摄日出-返程
整体行程路线时间:
D1: 兰州 - 冶力关 景区大概160公里左右,开车耗时约为3-4个小时左右 (整体行程颇为轻松,有大半天的时间都能在 冶力关 景区疯狂拍照)
D2: 冶力关 到 卓尼 博峪村大概200多公里左右,开车耗时4个小时左右 卓尼 博峪村到 舟曲 县土桥子村大概200公里左右,耗时也是4个小时左右。相对建议提早出发以便有足够的时间能拍到美景。
D3: 舟曲 到 迭部 大概150公里左右,耗时2-3个小时,抵达 扎尕那 大概是中午左右。整天的行程都较为宽松。
D4: 扎尕那 的日出大概是5-6点左右,一定要提早上好闹铃起床拍摄,人间仙境的风景还是特别值得去留念的。从 扎尕那 返程回 兰州 大概400-500公里左右,耗时约为7-8个小时左右,如果要赶飞机的小伙伴们,记得提早算好时间!
行前trip:
1:此条线路主要是打卡一些 甘南 小众旅游景点,相对而言玩起来是比较舒适轻松的,一路的路况也都较好,女司机也能轻易上手,路程较长,建议在车上备一些干粮。
2: 甘南 的深秋以渐入微凉,需携带薄羽绒服出行,白天的气候适宜,姑娘们还是需要携带一定的防晒用具。
3:推荐摄影器材:广角+长焦即可,如果有航拍器材也推荐带上,沿路的梯田和草原超级适合拍大片!

Day1:兰州-冶力关(多彩风景篇)

从 兰州 自驾出发, 甘南 藏族自治州之旅的第一站来到了山美水美,素有“ 兰州 后花园”之称的 冶力关风景区。整体自驾时间大概为3-个小时左右,这一路会途径位处 临潭 县北侧的 冶力关 镇,它得名于吐谷浑国统治时期的区划名,是 中国 古代一个重要的关口,坐拥超美的自然风光,是 冶力关 风景区得已落成的天赐优势。初见 冶力关 之景,山清水秀,天地之灵气便清晰可感,只一眼便叫人迷醉。山石之上,几只姿态各异的梅花鹿栩栩如生屹立于此。所谓“山水 冶力关 ,生态大观园”的美誉的确是名副其实。
自驾于 冶力关 景区,周围一片高山连绵不绝,黄绿相间的茂密植被覆盖了一座又一座山际,这就是 冶力关 秋日专属的迷人色调。而在群山之间一条碧水环环绕绕格外美艳,这便是 冶力关 风景区内的一处绝美景点―冶海。冶海坐落于海拔2000多米之上,它名为海实则为湖,是典型的高山堰塞湖泊。传说当年明代大将常遇春路过此地时曾在冶海饮马,因此当地人为了表达对常将军的尊敬又称其为“常爷池”。
冶海景区的美是一定要静下来才能欣赏,因为时间足够的原因,与同伴在冶海旁漫步了很久。澈底澄清的冶海湖水面平静如镜,偶有微风拂过便散开阵阵涟漪,一圈圈变大,而后又淹没在更远处的静水之中,仿佛什么也没有发生过。深绿色的湖水犹如碧玉翡翠般通透,一副静谧安宁、神圣无比的模样,极具灵气。在藏民的传统观念中,一辈子去一次 拉萨 朝圣便是其终身的信仰,而在 甘南 有许多因经济能力不足的藏民无法前往 拉萨 ,那么这一世也会围绕 冶力关 周边的几座山跪拜一圈,而冶海便是这朝圣之路的最后一站,也难怪藏族人会用“龙宫仙女”之意的“阿玛珠措”来称呼冶海,将其奉为圣湖。
漫步在冶海之畔,飒飒的凉风迎面拂来,那湖岸边上的五彩经幡摇摇曳曳,而草坡上壮硕肥美的马儿 正安 逸地吃着草,空气中也满是草与叶的清新之感,秋的气息在这里似乎格外明显,让人忍不住用脚步、用眼睛去追逐它的踪迹。而当站于高处放眼望去时,冶海的美更是令人惊叹的。群山起伏稳稳地伫立着,而冶海湖却颇有一番不畏“强权”之势,在数座大山之间穿梭回环,似乎很受群山的“爱戴”,让人不禁感慨作为 安多 藏区的三大圣湖之一,冶海确有它的魅力之处。它也是来 冶力关 必须要打卡的景点之一!
天池冶海的美是一种如圣歌般摄人心魄的美,而在 冶力关 风景区内还有一处如诗如画的缤纷之美―八角花海。在群山之间坐落了一处祥和安然的小村子,在小泉流水下它如世外 桃源 般静静地嵌在此处,而那五彩斑斓的“十里画廊”不知用香气,用色彩吸引了多少人前往,又迷得多少人去而忘返。
一步走进八角乡,而后步步皆花海。寻着空气中丝丝缕缕的香气而去,周遭的氛围也愈发变得浪漫迷人。恍惚间万紫千红、满目缤纷。一个色彩的世界就这样跑入了眼中,宛如一个鲜活靓丽的童话小镇,美得叫人出神。
站在远处望去,一亩亩各种各样的色彩组合在一起,独到的花田造型共同组成了一道道彩色花路,就像一匹匹巨型的彩色绸缎置于这片天地群山之间,是那般炫彩夺目。而那一个个俏皮可爱的卡通雕塑就好比是绸缎上的刺绣图案。阳光洒满了整个花谷,酝酿着一次次美到惊艳的表演,当一阵风起一簇簇花束便随风舞动,化作彩色浪花,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有着排山倒海的阵仗。
走进花田,身处花海之中,那近距离的接触所带来的感受又是完全不一样的。紫色的马鞭草远远望去的时候会错认成薰衣草,而当身处其间才发现这一朵朵如小伞般盛开的马鞭草,其姿色也是丝毫不输薰衣草的。还有红色的格桑花,大朵大朵的向阳而生,更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花争奇斗艳,各显姿色,尽散芳香,随手一拍都是超美画面。
除了千姿百态的各色鲜花,那隐匿于花海之中的一个个卡通雕塑无疑是锦上添花之作。呆萌可爱的 布朗熊、表情逗趣的光头强,还有挥手招呼的米老鼠和唐老鸭,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卡通角色在花海里更显欢乐。徜徉在花田之中,脚步都不自觉变得轻快起来,那精致逼真的孔雀、大象等动物造型和花田融为一体,也叫人无限感叹园艺师们的精巧手艺。小溪里流水叮咚,木质的水车慢悠悠地转着,放佛转出了一个个奇幻有趣的童话梦境。这里也是超适合亲子游的好地方。
在冶海湖旁,已经领略了 甘南 秋色的万种风情。然而九月的 冶力关 风景区,就像是秋的恋人一般,颇得秋日的恩宠,只因秋的足迹在此俯拾皆是。要想更加真切、震撼地感受 甘南 金秋的独有魅力,那就绝不可错过花海旁那一亩亩广阔壮丽的秋日梯田盛景。
由于地势地形的缘故,当地的藏居民依山势开垦了一垄垄田地,或大或小、或长或短,宽窄不一地布满了一座座山际。都说生活就是最美的艺术,在 冶力关 这些梯田便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在当地居民眼中这是生活所需;而在寻迹于此的旅人眼中,这便是 甘南 的美景所在。
登上山坡高处向下俯瞰,错落有致的梯田如书页一般厚厚地从这座山落去,又从另一座山爬起,层层叠叠别有一番几何图形的美感。而最震慑的美要属那温情秋日所赠予的色调之美。水蓝色的天空,白云柔软纯净的模样,好似一朵朵盛开的木棉花。而在这之下是青葱群山间壮阔的梯田里,那一垄垄黄灿灿的作物在宣示着秋日的丰收和喜悦。从嫩绿色到深绿色,再由金黄色到土褐色,目之所及既是渐变色彩的美感,也是万物生长的步步过程。将美景尽收眼底之余,心中满是对大自然欣欣向荣的感叹。 甘南 之美,这一刻便是展露无遗。
一天游玩下来,心中除了感叹还是感叹。只是短短的一天都已经觉得很是美好。不禁贪心地联想着,居住于此又该是怎样一番惬意和安然!然而在花海一旁的“花庐民宿”便能这一想法却能够成真。白天在八角花海恣意徜徉时,在高处俯瞰梯田秋色时,总会有一座座白墙灰瓦的房屋建筑不期而遇地落入眼里,让人无法不在意。原本这是当地居民的住房看起来简简单单,但兴许是应了周围的景色特点,竟有一种小而精致的雅韵感觉。
花庐民宿是当地旅游开发之后的一项扶贫项目,意在以此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改善居民生活。初到民宿感受最深的是“花庐”这个名字,意为花海之中的一处简陋小屋。而当踏入民宿之后,才发觉这显然是自谦之意,或许将它理解为花海之中的一处简单居所更为贴切。
踏入民宿客房的瞬间,一股古朴的生态气息扑面而来。独特的灯具散发着暖暖的光晕,开阔的空间、巧妙的格局设计、简约却精致的整体布置超有感觉。整个房间最特别的三处设计都与原木有关。一是卧室床头的墙壁,中间是一面贴着壁纸的“砖墙”,而两侧则是对称的贴墙木柜设计,给人一种超级复古典雅的感觉。再来就是起到分隔作用的竹子屏风,明明是最为普通常见的竹子,但用在这里不仅和房间的整体色调十分和谐,还营造出了一种生态感。
除了客房,在整个民宿的设计中木元素都随处可见。不论是民宿的咖啡吧、书吧,还是小酒吧里,桌椅装潢及摆饰物件,都遵循着原生原态的风格,而在空间格局的划分上也都处理得十分精巧,由此营造了一个又一个复古温馨的小角落。住在花庐客栈,不论是于秋日午后在书吧里翻阅慵懒的旅程;还是在咖啡吧里一处靠窗的位置坐下一边欣赏着窗外花海、梯田的美景,一边浅酌杯中的缱绻时光;又或是在夜间和好友一起在温馨静谧的小酒吧里喝酒聊天消遣时间。都是一件快意非常的乐事!
山间的夜总是安静祥和,窗外间或传来的昆虫叫声,空气里萦绕的缕缕花香,这一切都是独属花庐的夜间助眠好物。闭着眼睛细细回想这一天的所见之景,不知不觉,便进入了梦乡。

Day2:冶力关-卓尼县博峪村(人文历史篇)

如果说是第一天是欣赏风景的一天,那么第二天则是以记录人文和深度了解藏民生活的一天,特意的挑选了两个很有意思的古村落前往观光,从 冶力关 出发到 卓尼 县博峪村已近中午, 卓尼 县位于 甘南 藏族自治州东南部,这里全县居住着藏、汉、回等十多个名族,而在所有民族当中,藏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半数以上,这也使得 卓尼 成为整个 甘南 地区最具藏族风情,遍布藏族文化的地方,是 甘南 之行不可错过的一个文化胜地。尤其是有着“藏族故乡”之称的博裕村更是追溯藏族文化、重温红色记忆的最佳地点。第二天到第一站便是选择在此地一览藏区的红色文化。
博裕村在藏语里意为“藏族的故乡”。从名字也能看出这是一个有着颇多故事的 甘南 藏族村落。怀着一颗好奇又敬畏的心,博裕村的入口就这样赫然立于眼前,粗壮的砖石立柱之上是一个超大的木质檐顶,两块分别用汉字和藏语书写着“博裕”的牌匾悬挂其上,给人一种十分豪迈壮阔的感觉。
踏入博裕村的所见之景更是令人赞叹。一条条铺着鹅卵石的道路整洁干净,一片片书写绘画的文化墙格外显眼,还有那国旗党徽、彩色经幡,以及一座座独具藏族特色的“苫子房”。目之所及皆是美景,文化氛围十分浓烈。不禁让人感慨这远观时毫不起眼的博裕村,待走近之后果真是风情万种。
而要说起博裕村这“藏族故乡”的渊源,那就不得不提起这里极具代表性的“土司历史文化”。作为藏族五大文化之一的土司文化,在 卓尼 有着长达532年的历史,几百年间一位又一位优秀的土司在这片土地上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其中最为有名的要属曾为 中国 工农红军做出全面支援的第十九代土司杨积庆。而博裕村便是杨土司的故乡。在博裕村内至今还保留着当年“博裕衙门”的遗址,是来博裕村一定要参观的景点之一。
在博裕村,“土司文化”与红色革命向来是密不可分的。当年杨积庆土司为支援路经此地的长征红军,修栈道、放粮仓,做出了极大贡献。后来军阀统治者却以此为罪名将杨土司与其大儿子杀害,这便是历史上的“博裕事变”。走在今天的博裕村里,壁画、文字处处都能看出人们缅怀、纪念杨土司的的痕迹,满满的红色记忆。身处其间颇受感染,对于 卓尼 土司的尊敬之情油然而生,或许这就是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博裕村的魅力,也难怪博裕村会被誉为“红色旅游圣地”。
除了“土司历史文化”,在博裕村“藏传佛教文化”的氛围也是十分浓厚的。 卓尼 县作为藏传佛教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不仅兴修了许多与佛教相关的寺庙,还编著了很多宝贵的藏传佛教书籍。而在村里处处可见印有佛经的五彩经幡迎风飘扬,一遍又一遍诵读着经文,庇佑着这一方灵气之地。除此以外在博裕村还设有一处经纶,来到博裕怀着虔诚的敬意在经纶前走过,拂动经纶的同时似乎好运也在悄然降临,具有重大的意义。
在博裕村内行走漫步时,不仅能看到一座又一座藏族特有的“苫子房”建筑,时不时还能碰见一两个穿着款式独特、色彩鲜艳的服饰从身边走过的妇女。原来这便是五大文化之一的“觉乃民俗文化”。 卓尼 藏族又叫觉乃藏族,由于地处汉藏走廊,千百年来融会贯通形成了丰富灿烂的 卓尼 民俗文化。服装文化便是其中最为典型的一个。
这种藏族服饰在藏区有着悠久的历史,有“古代服饰活化石”的美誉。因妇女在穿着时一般会将头发编成三股大辫子,所以又被藏族人们俗称为“三格毛”。而从博裕村妇女的穿着可以看出一套完整的“三格毛”主要由穿在内里的长袍和罩在外面的马夹共同构成。在色彩选择上少女与妇女也有着不同的喜好。还有头饰的制作、材料组成也都有着很大的学问。不得不说以藏族服装为代表的“觉乃民俗文化”实在是 卓尼 五大文化中最为鲜艳靓丽的一抹色彩。
除此以外, 卓尼 还有着声名远扬的“洮砚产业文化”,1300多年的洮砚生产历史造就了 卓尼 享有“ 中国洮砚之乡”的美誉,洮砚更是成为了 中国 三 大名 砚之一。极佳的自然风光、生态环境也促成了 卓尼 名副其实的“自然生态文化”。而这些在博裕村也都能一一感受得到。
五大文化的魅力令人惊叹,红色革命的记忆叫人敬畏。但是在博裕村除了极为丰富的人文历史不可错过,还有超具藏族特色的各式美食也一样不能忽视。为了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许多村民在政府的帮扶鼓励下开起了“藏家乐”。于是一家又一家藏式风情的农家小院也成了博裕村吸引外地游客的美食名片。尤其是在尽情领略了博裕村深厚的历史文化之后,再到村里淳朴自然的农家乐里饱餐一顿,绝对的极致享受。
豪迈淳朴的藏族乡民总是会热情地接待每一位客人,一道又一道简单家常的特色美食便是最好的说明。“手抓羊肉”选用当地藏民自家放养的羊,肉质鲜美无比,满满一大盘端上桌,直接用手抓着就开始啃,痛快豪迈,极具藏族人家的风格。所谓“大口吃肉”说的一定就是这道菜的吃法。“蕨菜炒腊肉”也是一道很有 卓尼 特色的菜,因自然环境与气候的原因 卓尼 盛产蕨菜。这道菜便是用蕨菜和村民自己烟熏的腊肉大火爆炒而成的。吃的时候用一块薄薄的面皮包裹着肉与菜,一口下去既吃了荤菜素菜,又吃了主食副食。还有形似海藻的“鹿角菜”,鲜翠欲滴,入口爽脆,也是 甘南 极具代表的家常美食。
在大快朵颐之后,再来一杯当地的“ 八宝 茶”绝对相当圆满。博裕的“ 八宝 茶”一杯茶里添加了菊花、葡萄干、红枣、桂圆、茶叶等八种材料,加以沸水泡开,一杯茶里同时散发着各种味道,十分香甜可口。深厚悠久的五大文化,引人深思的红色记忆,还有那可口美味的藏族美食, 卓尼 县博裕村便是这样一个极具魅力的 甘南 村落。

Day2:卓尼县-舟曲县(民族风情篇)

在博峪村享受完美食后驱车四小时抵达 舟曲 县的土桥子村,“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这是五柳先生心中“桃花源”的模样。在过往匆匆的城市里,这般知足安乐的生活似乎也只能从书中窥得一二,心中却向往了无数次。而此次 甘南 之行,路遇 舟曲 县却真实地领略了这“陇上桃花源”的深厚魅力。
舟曲 在藏语里为“龙江”之意,得名于贯穿全县而流的白龙江。在气候整体偏向凉寒的 甘南 , 舟曲 凭借着独到的地理环境优势,夏无酷暑冬无严寒,一年四季气候舒适宜人,颇有几分 江南 乡镇的秉性,所以一直以为它都被称为“藏乡小 江南 ”。再加上山地特征鲜少受到外界干扰,民风淳朴,因此又享有“陇上桃花源”的美誉,是 甘南 线上一处不可错过的世外 桃源 之地。
而当走进 舟曲 县,饱览一草一木之景,尽享浓烈的人文气息之后,才陡然发觉这“陇上桃花源”的称号绝不仅仅只是源于当地天赋的环境,还在于那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 舟曲 县的建制渊源可追溯到先秦时期,历史十分悠久。而几千年漫长的岁月长河不仅滋养了 舟曲 这一方土地,更是培养了一代代人才,孕育了一抹抹灿烂辉煌的 舟曲 文化。楹联文化便是 舟曲 在历史长河中最为深厚耀眼的产物之一。
舟曲 与楹联的渊源自明朝开始便已经结下,至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几百年以来 舟曲 人不论男女老少都十分喜爱楹联,也非常乐心于楹联的创作。可以说在 舟曲 ,诗词楹联既是文化也是生活,早已成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了传承这一宝贵文化,当地人还开展了“元宵松棚楹联灯会”这一活动,代代相传从未间断,一直留存至今。而每到元宵灯会之时,大街小巷处处亮起红灯笼,一副副楹联诗对高高悬挂,吟诗作对的 舟曲 人欢声笑语不断,热闹场面可与著名的 扬州 灯会媲美。也正因此 舟曲 又有着“不二 扬州 ”的美誉。
金秋九月虽体会不到楹联灯会的热闹场景,但行走在 舟曲 县城之中,处处萦绕的楹联气息却是不可忽视的。不论是居民住宅门前已经褪色的春节佳对,还是商贩店铺门口高高挂起的生意楹联,角角落落都能看到或写或刻的楹联身影,一幅幅字体遒劲洒脱,满满的书香墨气。细细品读楹联内容,更能发现字里行间承载的尽是这藏乡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无限赞美与期冀。身处其间也不自觉融入当中,被这楹联文化的魅力所折服。更让人不禁感慨 舟曲 “ 中国 楹联文化县”的美誉实至名归。
来到 舟曲 ,要想切身感受其楹联文化的魅力,领略当地藏乡藏民的惬意生活,那就不能不去土桥子村探访一番。位于 舟曲 县东南部的土桥子村,多年以来一直注重村落文化、生态各个方面的发展,获得了文明村镇的荣誉,是来 舟曲 旅游值得一去的好地方。
坐拥壮丽秀美的群山风光,一座座灰白色的建筑倚靠着山势成排地延伸聚集在一起,共同构成了一个山间小村寨――土桥子村。行于路上周围满是只山间才有的清新空气,舒适怡人,生态环境极佳。这便是踏入土桥子村的第一感受,颇有一番“空山新雨后”素雅脱俗的气韵。村内那条极具 舟曲 特色的“楹联文化长廊”便是抵达土桥子村的第一站。
站在长廊的一端望去,一侧是有着灰色砖墙的居民房屋,一侧则是缓缓淌过的流水,横竖构架的木质长廊便立于其间,挂以大红灯笼作为装饰,古风古韵雅致十足。而每一根立柱之上则悬挂着一副或长或短的诗词楹联。脚踏青石板路,缓缓地走在长廊之中,行一步停一下,细细地赏读那一句句诗对,浓厚的文化氛围就环绕在身边,那是一种看得见、摸得着也感受得到的文化底蕴。
除了“楹联文化长廊”,土桥子村的生态美景也是一道超凡脱俗的风景线。依托合适的气候条件,土桥子村素来有着栽培果树的传统,这也是当地居民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在村子里漫步时,最吸引人目光的一定要属那一片片匍匐缠绕的葡萄架。就连“楹联文化长廊”也都化身成为了最文艺的葡萄架。
在土桥子村,不仅有集中的葡萄种植园,栽培着巨峰、黑体等各种品种的葡萄,就连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也都搭着一个个葡萄架子。葡萄叶的枝蔓缠绕着一根根架子向上攀爬,而后在棚顶汇聚且横向蔓延,搭造了一处处天然的“凉亭”,这是土桥子村独具特色的自然美景。穿着当地精美的藏族服装在葡萄架子下随手一拍,都是一张张素雅的田园照。碰上葡萄成熟采摘的季节,不仅能尝到最新鲜的葡萄,还能品尝到当地藏民自酿的葡萄酒。在土桥子村欣赏完美景以后选择去 舟曲 县城入住酒店,这里的酒店均价誉为100-200元左右,可选择性很多,节假日建议一定要提早订房。在第三天的行程未开始之际,在 舟曲 县城品尝了当地最为特色的美食-洋芋搅团,这道美食也只有在 舟曲 才能品尝到最正宗的味道,强烈推荐一试!

Day3:舟曲-迭部-扎尕那 (人文风景篇)

在 甘南 ,有一处地方,山高谷深、重峦叠嶂,自然风光美不胜收,是传说 中山 神摁下的拇指印,古称“叠州”今谓 迭部 。应了山神的眷顾,整个 迭部 境内山石岩峰之奇观数不胜数。而在这其中最为美轮美奂的就属位于 迭部 益哇乡内的 扎尕那 。在藏语里 扎尕那 意为“石匣子”,光从名字也能猜测到这是个极具山石之美的原生景点,自驾 甘南 的最后一站便是抵达于此地。
而车开进 扎尕那 的周围,跃然眼前的一景一物都不得不让人惊叹这里确实景如其名。都说越美好的事物越是难以得到, 扎尕那 便是如此。上天的旨意、山神的偏爱造就了 扎尕那 隐匿于峭峰峻岭之中的独特地势,要想一见 扎尕那 的精华美景,还真得翻山越岭过 石门 ,大费周折才能如愿。
在3000多米的海拔之上,呼吸着清冷新鲜的空气,就连天空都蓝得那般通透澄澈,薄纱般的云朵在蔚蓝无际的天上缓缓地飘动舒卷自如,一派祥和安然的模样。而天际之下是连绵起伏的丛山峻岭,壁如刀削伫立不倒,恢宏气势浩浩荡荡。或高或低的岩峰相连相接,壮阔豪迈,让人不禁感慨这“石头宫殿”的确名副其实。那云雾缭绕间是若隐若现的山尖,那一座座高耸入云的巨峰身披不同的色彩,深深浅浅,折射着穿透云雾的光,只一眼便叫人醉心。
整个 扎尕那 在群山的环绕下地形酷似盆地,四个淳朴的藏族村落便静享这一方天地美景,安然地镶嵌在这座天然的 石城 当中。汲取这山石灵地的日月精华,在此生生不息,又将之化为一抹抹独到的风景,为这秘境增色许多。这些质朴的藏族村寨是来 扎尕那 一定要深入感受的一部分。
依山而建的四个村子都是藏族村落,房屋建筑也都是藏式小楼的模样,一座座房屋沿着山势或纵或横聚集在此,共同组成了 扎尕那 的人文风光。由于独特的地形因素,四个村子也以海拔高低为界限,最底下是东洼村,最高处是代巴村,中间部分则是业日村和 达日 村。四个村子由一条依山而建的 盘山 公路相互连接。也正得益于四个村子不同的海拔高度,在每一个村落里都能欣赏到不同角度的 扎尕那 的美。
漫步在村寨当中,四周高山林立,身处其中禁感叹自身渺小的同时,更能感受到 扎尕那 作为“石头宫殿”壮观恢宏的磅礴气势。东洼村是进入 扎尕那 最先邂逅的村落,也是四个村寨中最大、人口最多的村落,一进入村子,便能看到一垄垄田地里作物满满,极具藏乡韵味。
来到 扎尕那 这如人间仙境一般的地方,自然不能错过那一处处充满“仙气”的景观,位于东洼村的“仙女滩”和“仙女湖”就是必不可少的两处绝美之地。在东洼村设有一处木质栈道,沿着栈道向上走去,群山的风光一点一点地展露在眼前。
一片绿草如茵的草地便这样跳入眼帘,柔软的青草像毯子一般齐齐地铺盖在泥土之上,场地开阔视野绝佳,这便是“仙女滩”了。坐在草地之上,耗牛在一旁悠闲地吃草,周围是连绵的山峰,空气中满是草儿的清香,甚是怡人。再往上徒步20分钟左右便能抵达“仙女湖”。高山之上只见一方并不大的湖水泛着好看的碧色,在周围静谧氛围的烘托下,尽显空灵之感,极具仙气。
除了秀丽的自然风光,在东洼村,还有一处佛教寺庙――拉桑寺。寺庙本身就充满着神圣感,而在 扎尕那 这样一处自带灵气的地方,拉桑寺则更显得虔诚神圣,让人心生敬仰之情的同时,也使得这方圣土更具气韵。藏匿于大山之中的 扎尕那 ,展现在世人眼前的从来都是未受到外界任何干扰,清新独立的模样,然而这片处女地其实在很久以前就有过到访者,自那时起便迷醉了许多人。美籍地理学家探险者约瑟夫· 洛克 便是其中最为有名的一个。当年 洛克 探险至此,不仅发现了许多宝贵的植物资源,也惊叹于 扎尕那 如画卷一般的自然美景, 扎尕那 “人间伊甸园”的美誉也正是来源于 洛克 。而今天在 扎尕那的业日村,还能远远观望当年 洛克 在此居住的房屋,感受一番这“人间伊甸园”的绝美风光。
在 扎尕那 ,如果想要饱览 石城 全景,尽情徜徉在这片天地美景之中,就一定要到 达日 村去。在 达日村设有高处观景台,相比于最高点的代巴村, 达日 村无论是高度还是观景条件都更好。身处 达日 观景台放眼望去,峭壁奇峰鳞次栉比,莽莽山林幽深静谧,盘旋于山中林间的雾气朦胧浩淼久久不散。望得低一些,则能看到一片片高原草坡,幽幽绿意清新盎然,三三两两的牛羊惬意悠然地享用着自然给予 扎尕那 的独有的和谐安宁。整个 扎尕那 的迤逦风光都尽在眼底,叫人陶醉在这真实的“人间伊甸园”之中不愿离去。
除了自然风光秀丽无比灵性十足, 扎尕那 的天气也一样神奇梦幻,一天当中,时而晴空高照天清气朗;时而又挟风带雨雾气蒙蒙。而不论是哪一种, 扎尕那 都能消化得了,并且会将其转换成不同韵味的景色,呈现在眼前。
游玩 扎尕那 ,最好是在当地的藏家民宿中住上一晚。待第二天起个大早,赶在太阳升起前登 上高 处的观景台,欣赏太阳升起的整个过程,那种感觉十分奇妙。天边微微泛着红光之时,云雾笼罩下的群山还正值梦乡,随着天边的金光愈发耀眼,一缕缕 日光 穿云破雾将闪闪金粉洒在山际,整个 扎尕那 才算醒来。而一轮红日也缓缓升起,最终映入眼帘。这里是 西北 的石 头城 ,也是人间的伊甸园。 甘南 之行的最后一程行至 扎尕那 ,四天三晚的行程便算是圆满。

本游记著作权归@贺贺-贺小唏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